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:::

不丹及越南發生首例牛結節疹(Lumpy Skin Disease, LSD)案例,請防範該疫病藉由牛及其產品入侵我國。

一、依南投縣家畜疾病防治所109年11月25日投畜防疫字第1090003576號函。

二、依據世界動物衛生組織(OIE)網站資料顯示,不丹及越南二國分別於109年10月30日、11月1日向OIE通報發生首例牛結節疹(Lumpy Skin Disease, LSD)案例,請防範該疫病藉由牛及其產品入侵我國。

三、請養牛相關業者,立即落實門禁管制、人車進出、畜牧場消毒等生物安全措施,並加強相關防疫宣導,畜主及獸醫師遇有疑似病例(例如:有流涎、流淚、鼻分泌物及失去食慾等)應立即循線通報所在地公所及本所協助處理,俾利即時反應及處置。 

四、請呼籲轄內養牛相關業者避免前往不丹、越南或其他疫區國家畜牧場進行參訪或接觸動物,返國後亦須更換衣物、淋浴並徹底消毒,並於1週後方可再進入動物飼養場,以確保所飼養動物之健康及防疫安全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