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:::

林爽文古戰場

林爽文古戰場

在滿清統治台灣213年期間,台灣本地人社會中普遍存有「天地會」的組織,並且各設據點,盟友眾多。乾隆39年(1774)彰化縣大里杙莊的林爽文成為台灣天地會的北路領袖。
    乾隆51年~53年(1786~1788),台灣爆發滿清據台時期規模最大、範圍最廣的農民革命起義事件。天地會盟主林爽文為反滿清政府的虐政與苛稅而發動革命,鳳山縣的天地會南路盟主莊大田也起來革命,南北路相互呼應,其聲勢極為浩大。
    乾隆51年(1786),林爽文在加老山(今南投草 屯 東北)起事抗清,攻下大墩(今台中)、彰化、諸羅(今嘉義)、淡水、鳳山等地。翌年,清廷為鎮壓而數度派遣精銳部隊進抵台灣,諸羅之圍鎮壓成功後,清軍接著揮軍北上,攻佔斗六門(今斗六)、大里杙(今台中大里)、集集埔(今南投集集)、小半天(今鹿谷小半天),於乾隆53年(1788)正月俘獲林爽文。
對於清廷來說,台灣北路終於平定,清軍轉而南下繼續鎮壓。林爽文則被解送至北京,結束了台灣史上的農民革命起義——林爽文事件。這事件正是乾隆皇帝親自撰寫生平的十件勝利史《十全武功記》中的「靖台灣」,亦為清史中的重要事件之一。
(資料來源:孟宗竹林古戰場解點解說牌導覽解說文字)

孟宗竹林古戰場
Tel:049-2755322


設有停車位

Google 地圖

景點風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