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:::

內湖村

一、村里介紹

內湖村位於南投縣鹿谷鄉,全村依傍著鳳凰山麓,村莊東面與鳳凰村為鄰,東南方則以鳳凰山與信義鄉交界,西面以北勢溪為界和竹林、和雅兩村相望,南與竹山鎮交壤,北與廣興村接連。是一個美麗的山村,著名的「溪頭森林遊樂區」便位於本村內。內湖村呈狹長型地形,長約七公里,為丘陵地形,是北勢溪源頭。全村面積24.1927平方公里,全村有502戶,公民人口總數為1156人。由竹山通往溪頭的延溪公路(投1 51線)為本村的交通動脈。村落人口聚集主要分為二大聚落,一為【內湖區】:柯樹坪、田寮、內湖庄、十八股、有水坑,一為【溪頭區】:彎坑、溪坪、下溪頭、上溪頭、觀音樹湖等十個聚落,內湖區過去以農業為主,溪頭區則以觀光事業為主。全村約有百分之九十五的土地為「台大實驗林管理處」代管的國有土地。內湖村具有台灣中海拔山區的自然資源,海拔高度由500公尺(北勢溪)至1839公尺。在如此狹小的區域內海拔落差達1300公尺,其自然生態之多樣性,非常豐富,具有發展生態村落的潛力。

二、村里旅遊導覽

入口意象:內湖村入口意象,以地方特產孟宗竹為主要建材,象徵本地特色,搭配本會極力推展螢火蟲護育主軸而構成的歡迎招牌。當您看到這個招牌時就表示您已進入內湖村了。

三、村里特產小吃

竹筒飯、山芹菜(該特產為高能冷蔬菜)

四、公共設施

內湖活動中心 地址:內湖村興產路71-5號

五、村長簡介

陳村長平日為人熱心,樂善好施,獲得村民之肯定,鼓勵參選村長,在村民熱烈支持下,終於高票當選內湖村村長,為感謝村民之愛護,將努力爭取上級補助,推動村里建設,並以專職村長服務村民。

  • 村長姓名:陳竹能
  • 性別:男
  • 生日:51.07.16
  • 學歷:國小畢
  • 經歷:第20屆內湖村村長

六、村幹事簡介

村幹事姓名:陳泰穎

性別:男

生日:65.05.06

七、村里民服務處聯絡方式

地址:內湖村興產路2-7號

電話:0492612658、0910-464457

八、村里概況

總人口數:1156

土地面積:24.1927平方公里

戶數:502

鄰數:12

歷史沿革:內湖村有三多三好,森林多、竹林多、石頭多、氣候好、景色好、人情好。景觀特色為孟宗竹林相、杉木林相、巨石林相、梯田式茶園。竹林與森林的發展是為本村發展之最大潛能。近十多年來全村產業逐漸朝向觀光產業發展。村內餐廳、旅社、民宿、特產行、茶行林立,農業產品以茶葉及冬筍為大宗。

九、本村生態協會研究成果

溪頭風景區的知名度雖高,但溪頭位於內湖村之事實則鮮為人知。內湖村具有台灣中海拔山區的自然資源,其中最負盛名的自然以孟宗竹林、杉木林相為最;然而除此之外,事實上仍有許多具備特色的地方資產。種植作物以竹、茶、山地野菜為大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