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:::

瑞田村

一、村里特色

位置及面積:瑞田村位於鹿谷鄉北端,其農田聚落分佈於清水溝溪流入濁水溪的沖積平原上,全村面積約975.46公頃,整體而言,北方是平坦的農田,東南方是連綿不斷高達海拔487公尺的山峰,西南方則有清水溝溪及山脈,是一典型的倚山傍水的農村聚落。
 
聚落人口、經濟:現有戶數319 戶,人口有808人,年輕人多往外謀生,只有老弱婦孺留在農村。經濟作物包括水稻、甘蔗、檳榔、茶、香蕉,各種水果、蔬菜等,屬多樣性農業產區。
 
人文資產與觀光展望:早在1741年,即有漳州人沿濁水溪進入番子寮及大丘園---現在的瑞田、清水村開墾,可說是鹿谷鄉最早開發之起源地,像本村留有少數外觀仍維持典雅的古厝如一鄰蔡宅,二鄰吳宅,八鄰彭宅等均是代表作。本村的信仰中心是三山國王瑞龍宮與清水村共同信仰的受龍宮,另清水溝溪流經本村,尤其與清水溝溪相關的建設,清水溪親水公園,保育館,呈現了城鄉新風貌,配合集鹿大橋通車後,促成與集集、水里等觀光點連結,本村的觀光不下於本鄉溪頭遊樂區,相對促進本村農特產品銷售,增進農民收益。
 
二、村里旅遊導覽

吳宅壽龜、野薑花步道、集鹿大橋、瑞田國小、瑞龍宮、古早味土豆糖、下崁洗衣坊、雲霖荷花池、燈圳休閒步道、明雄桑椹園。

三、村里特產小吃

古早味土豆糖、綠竹筍、有機風味皮蛋、糯米龜、破布子、瑞田米、 茶葉、咖啡、桑椹酒。

四、公共設施

清水溝溪魚蝦保育資料館、瑞龍宮、大眾爺廟、土地公廟、瑞田國小、一鄰景觀公園、二鄰景觀公園、三鄰景觀公園、八鄰景觀公園、瑞田社區活動中心、鹿谷鄉農會瑞田分部。

五、村長簡介

村長姓名:陳銘信
性別:男
生日:49.07.24
學歷:國中畢業
經歷:第14屆農會代表、96年瑞田國小家長會長、現任農田水利會小組長
 
六、村幹事簡介
村幹事姓名:林筠橋
性別:女
 
七、村里民服務處聯絡方式

瑞田村辦公處:南投縣鹿谷鄉瑞田村10鄰瑞田巷8-4號

電話:049-2671077

手機:0910-593561

 
 
八、村里概況
總人口數:808人
戶數:319
鄰數:10
 
九、村里服務項目

推行政令,反映民意 推行村里育樂活動 辦理社會救助、福利服務等事項,如共同居住證明、生活津貼申請等。 代繕各種申請書表 分送有關通知單 協助辦理村里例行會議。

十、其他

餐廳:豆米之鄉
民宿:濁水清心民宿、濁水南岸民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