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:::

永隆村

一、村里特色

永隆村以清制八通關古道之開闢而開發,因麒麟潭而馳名,又有凍頂烏龍茶而遠播。行政:區域分13鄰,面積:10.3863平方公里。地理位置:永隆村位於鹿谷鄉中央,東邊以清水溝溪為界,北端溯清水溝溪、溪底城段。西邊以凍頂山陵線為界,南端以中央巷以鳳凰村為鄰。地型屬傾斜形台地台地。地質屬台地堆積層。海拔平均約600公尺。現行政上分13鄰早期由下蔀仔、田仔、東邊仔、五崙尾、大遍田、窟邊、溪底城、茅埔等聚落組成。農業:90%以農業為主,主要作物以茶葉為大宗’在以孟宗竹餘有少量檳榔。交通:以投56線及麒麟路投58-3線對外主要交通。

二、村里旅遊導覽

麒麟潭:相傳清道光就有先民到此開墾原名「大水窟埤」,面積13公頃,海拔600公尺位於凍頂山、麒麟山及大水窟台地之間,是一三面環山的山谷,後先民築堤蓄水,因水源充沛終年不會枯竭,景色優美,四周全是茶園,真是山明水秀,鳥語花香的最佳寫照。
 
開山廟:座落於南投縣鹿谷鄉永隆村北邊麒麟山麓,仁義路與鳳園路口,到鳳凰谷鳥園必經之地。創建於清光緒九年(西元一八八三年)每年農曆二月二日為開山公誕辰紀念日逐年紀祭祀慶祝,熱鬧非凡。
 
麒麟山及步道:麒麟山位於開山廟後方原名「尖仔尾山」民國六十二年一月十九日,蔣故總統經國先生在行政院任內,蒞臨開山廟上香禮拜,發現開山廟後方「尖仔尾山」,整座山勢類似麒麟故改名麒麟山,山頂建有涼亭可瞭望台濁水溪口及麥寮六輕。步道有二條沿線鳥瞰茶葉風光。
 
三、村里特產小吃
特產小吃名稱:凍頂烏龍茶、孟宗竹筍、麻竹筍乾
 
四、公共設施
【鹿谷鄉永隆農產品展示中心及村集會所】地址:鹿谷鄉永隆村仁義路41-13號
【永隆社區活動中心】地址:鹿谷鄉永隆村仁義路41-12號
 
五、村里長簡介
村長姓名:何垔墩
性別:男
生日:民國40年03月02日
 
六、村幹事簡介
村幹事姓名:林淑芬
性別:女
學歷:大學畢業
 
七、村里服務處聯絡方式
永隆村辦公處地址:鹿谷鄉永隆村和平巷17-2號
永隆村長辦公室地址:同上
電話:049-2753856
手機:0933-179933
 
八、村里概況
總人口數:1796人
戶數:891戶
鄰數:13鄰
 
九、村里服務項目
推行政令,反映民意。 推行村里育樂活動。 辦理社會救助、福利服務等事項,如村里證明事項、生活津貼申請等。 代繕各種申請書表 分送有關通知單 協助辦理村里例行會議 天然災害查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