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:::

鳳凰村

一、村里特色

鳳凰村以清制八通關古道之開闢而開發,因鳳凰目與萬年亨衢而馳名、又有凍頂烏龍茶而遠播。又以鳳凰谷鳥園聞名遐邇。區域分14鄰,戶數632戶、人口1510人,面積:22.7760平方公里。地型屬傾斜形台地台地。地質屬台地堆積層。海拔平均約700公尺。氣候具有亞熱帶的特徵,一般氣溫以十二月及翌年一、二月最低,七、八月最高,年平均氣溫約21.34度,夏季清涼。現行政上分114鄰早期由田底、頂城、二城、梨仔腳、崁頭聚落組成。農業:90%以農業為主,主要作物以茶葉為大宗’在以孟宗竹餘有少量檳榔。交通:以投56線對外主要交通,亦可由投56線經田底前往信義鄉,也可由田底經三寮農路往水里。可惜路況不佳。

二、村里旅遊導覽

  • 鳳凰山:風景優美山林物產物豐,古詩人以「鳳麓飛煙」來形容。
  • 萬年亨衢碑:被列為國家一級古蹟「八通關古道」系列之一而受到文化資產保護的。萬年亨衢碑在鳳凰山石璧上。高約六、七尺,寬三尺。正書「萬年亨衢」四字。是清光緒年間,鎮軍吳光亮勒石。據地方傳說由於「萬年亨衢」是勒刻在巨石上,吳光亮是騎在馬背揮筆書寫,因為字蹟雄渾有力,而且寓意深遠,成為珍貴歷史古蹟。
  • 鳳凰眼:「鳳凰眼」是天然巨石,石中有雙眼酷似雙眼之兩孔。宛如睥睨番界,巨石孔相似雙眼因此才稱為鳳凰之眼。
  • 台大茶園:是屬於國立台灣大學農學院實驗林管理處的一處示範茶園,茶園頂端不但展現無比雄姿的鳳凰山主峰近在眼前,放眼鳳凰、永隆一帶瞭望,遠近田園盧舍散佈在翠綠的茶園之間。南投、名間、竹山、林內和濁水溪一帶的秀麗景色也能夠盡收演底。
  • 隱潭:是鳳凰瀑布的水沖激而成的「深潭」。
  • 鳳凰山寺:香火鼎盛,廟貌堂皇的鳳凰山寺,不但祈奉的「慚愧祖師公」是地方民眾的守護神,也是鳳凰谷風景區重要景觀之一。
  • 鳳凰谷鳥園:由台灣省政府於民國七十一年興建完成。目前隸屬科學博物館。

三、村里特產小吃

凍頂烏龍茶、孟宗竹筍、麻竹筍乾

四、公共設施

【鳳凰村村集會所】地址:鹿谷鄉鳳凰村仁義路14-8號

【鳳凰社區活動中心】地址:鹿谷鄉鳳凰村仁義路14-8號

五、村長簡介

村長姓名:劉志成
性別:男
生日:民國52年08月01日
學歷:國中畢業
 
六、村幹事簡介
村幹事姓名:林淑芬
性別:女
 
七、村里民服務處聯絡方式
鳳凰村辦公處:地址-鹿谷鄉鳳凰村仁義路16-3號
電話:
手機:村長0966-626110
 
八、村里概況
總人口數:1510人
戶數:632戶
鄰數:14
 
九、村里服務項目
推行政令,反映民意。 推行村里育樂活動。 辦理社會救助、福利服務等事項,如村里證明事項、生活津貼申請等。 代繕各種申請書表 分送有關通知單 協助辦理村里例行會議 天然災害查報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