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:::

清水村

一、村里特色

位置、範圍:清水位於濁水溪支流清水溝溪,鄰台一三一線公路,介於瑞田村、秀峰村之間。從水里及竹山可進入清水村,土地面積893.25公頃,公有土地約佔三成,大部分為台大實驗林,自然林相貌美。
 
聚落人口、經濟:現有戶數390戶,人口758人,年輕人大部出外工作,平常留在村內為老年人與小孩,經濟作物以種植茶葉與檳榔為主,其他小宗產業為筍乾及香菇。目前從事茶葉人數佔大部分,也是清水村最重要的產業。
 
自然環境與資源:早期村民以木馬和輕便車把麻竹運到集集出售,因此竹林是清水村重要自然景觀,目前在清水溝沿岸還可見成林的麻竹,另一重要自然環境為清水溝溪,溪內有豐富的生態溪哥仔、石兵、鯽魚、溪蝦等溪魚,還有豐富鳥類、白鷺鷥、夜鷹、翠鳥、白頭翁等。
 
人文資源與觀光展望:清水村信仰中心有土地公廟和受龍宮,受龍宮供奉三山國王,921地震後已重新興建完成,本村大部分務農為生,自然景觀保存完整,集鹿大橋開通必定促進觀光客來訪推展農產品、增進農民收益。
 
二、村里旅遊導覽

福德宮、受龍宮、大丘園陳氏媽祖廟、黃氏江夏堂、廖氏大茶壺、清水溝溪沿岸休閒步道、清秀橋旁景觀公園、頂厝休閒公園,外城黃宅農村景觀聚落、廖氏大古井、廖氏景觀休閒公園、頂厝休閒步道

三、村里特產小吃

紅龜粿、檳榔、茶葉、竹筍

四、公共設施

清水郵局、清水社區活動中心

五、村長簡介

村長姓名:黃 辛
性別:男
生日:48.12.01
學歷:五專肄業
經歷:經商
 
六、村幹事簡介

村幹事姓名:林筠橋

性別:女

七、村里民服務處聯絡方式

清水村辦公處:南投縣鹿谷鄉清水村3鄰仁愛路96號
電話:049-2671419
手機:0933-419862
 
 
八、村里概況
總人口數:758人
戶數:390
鄰數:8
 
九、村里服務項目

推行政令,反映民意 推行村里育樂活動 辦理社會救助、福利服務等事項,如共同居住證明、生活津貼申請等。 代繕各種申請書表 分送有關通知單、協助辦理村里例行會議。

十、其他

民宿-保記民宿、外城黃氏民宿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