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:::

秀峰村

一、村里特色

秀峰村地理環境屬丘陵台地,早期因而有坪仔頂之稱,聚落人口較集中,分布於現今林區(東埔軜寮)、坪仔頂、下坪仔頂與窟底、苦瓜寮,秀峰社區居民純樸、多數務農為主,天然資源豐富,東側鄰鳳凰山系順流而下的清水溝溪,早期水源充沛,溪水清澈,魚蝦保育更聞名於國,木馬寮山區昔日砍伐林木,以人工拖行木馬把木材搬運到山下的景象社區居民記憶猶新,傳統竹編手藝,孕育出國寶級大師(林根在老師),因此、找回失落的記憶、更是本村持續的工作目標、不久將來、將能風華再現。

二、村里旅遊導覽

秀峰國小:日式建築毀於九二一大地震、唯獨老榕樹屹立不搖、枝葉茂盛樹齡一百零三年、今、校舍已重建完竣、綠草如茵、環境優美宛如世外桃源。
武聖廟:廟齡一百八十三年、全村信仰中心、古早農村聚會所、氣勢宏偉、神威遠播。
線浸生態區:未被開發的原始林區、原生種生態豐富、兼具休閒與教學功能。
石門坑溪:河床坡降較緩、流速漸緩、加上兩岸尾菱交錯、行成無數曲流深潭、魚蝦豐盈、河畔綠草萋萋、風光?麗、生態盎然、每逢假日、必定吸引許多釣客揮竿、更是村民最佳休閒場所。
下坪親水步道:以自然工法施設、保有原來的地形地貌、極具生態與休閒功能。
崙尾景觀步道:本村地勢較高之大平台、由秀峰派出所旁入口、一路曲折登高直至景觀台、居高臨下、景色宜人、讓人心曠神怡。
 
三、村里特產小吃

全筍大餐、狗尾雞。

四、公共設施

【秀峰村集會所】鹿谷鄉秀峰村仁愛路153之1號
【秀峰社區活動中心】鹿谷鄉秀峰村仁愛路153之1號

五、村長簡介

村長姓名:曾文香
性別:女
生日:47.03.26
 
六、村幹事簡介
村幹事姓名:謝櫻蘭
性別:女
生日:52.12.01
學歷:大學畢
 
七、村里民服務處聯絡方式

秀峰村辦公處:南投縣鹿谷鄉秀峰村仁愛路145-2號

電話:0975-015639
 
八、村里概況
總人口數:839人
戶數:427戶
鄰數:15鄰
 
歷史沿革:台灣居民大都均於清朝乾隆年間、由福建、廣東兩省渡台者居多、先來者佔南北、西部平原、後來者進入山地開墾謀生、清水溝流域、即秀峰村、清水、瑞田村一帶之居民、係乾隆6年〈1741年〉前後由福建省漳州府南靖、彰浦、龍溪、海澄等渡海來台、當時交通均以步行、由鹿港、北港登陸、經由彰化、斗六進入竹山、後埔仔地區、始得由蜈蚣崙(桃扛倫)或沿濁水溪進入清水溝流域之山地開墾(當時之地名坪仔頂、東埔納寮、堀底、大丘園、番仔寮)種植蕃薯、陸稻等雜糧、麻竹、竹類之農作物、自給自足、生活樸實之聚落,而秀峰原名水沙連坪仔頂,源自鳳凰山麓之清水溝溪遶莊而過,清水溝溪水源充沛,且緊鄰濁水溪水路之便,清,乾隆三十年(1765)人煙已稠密拓墾頗具規模,採木伐竹結排放流非常暢旺,是年,台灣知府蔣允焄魚濁水溪莊立碑嚴禁大坪頂採製軍工,嘉慶二十四年(1819)大坪頂七莊已聞名於世。
 
九、村里服務項目

推行政令,反映民意 推行村里育樂活動 辦理社會救助、福利服務等事項,如共同居住證明、生活津貼申請等。代繕各種申請書表 分送有關通知單 協助辦理村里例行會議。